强调大功率无线取电能力,启纬智芯加速NFC产品向智能、安全化方向发展

36氪专访首席技术官

据悉,启纬智芯的大功率NFC无线取电模块已完成研发,并在此基础上已成功开发出带大尺寸eInk显示以及指纹识别的无源智能卡样卡,以及无需电池的、使用手机加锁/解锁的智能锁样机。目前这些产品和原型正在提供给客户试用评估。很多安卓用户对NFC并不陌生。NFC最初针对的是移动支付市场,但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,未来在工业生产、环境监控、智能交通、智能家居、智能医疗、健康监测等领域也都将大范围的应用NFC技术NFC也将成为物联网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应用场景的丰富,也对NFC的功能和性能提出了更多要求。启纬智芯CTO周若谷博士告诉36氪,现在市面上的NFC产品大多只用到了其近距离通讯的功能,但是,其实NFC还具备独特的近距离无线能量传输能力,类似无线充电技术。随着NFC产品向更加智能、安全化方向发展,近距离无线能量传输功能的市场需求是非常可观的。举个简单的例子,未来的支付卡还会集成显示、按键、蓝牙、生物特征传感器等功能模块,而这些模块所需的电能都可以从NFC读卡器上无线获取。但是现在市面上还没有一款可以满足这些功能的NFC大功率无线取电的产品,很大程度上局限了NFC市场的发展。

        启纬智芯针对以上痛点,经过两年多的研发,推出了业界领先的大功率NFC无线取电产品。周若谷表示,现在常见的NFC产品从手机或NFC POS机无线获取的能量一般在10毫瓦左右。而启纬智芯的大功率NFC无线取  电产品,可以将获取的能量提升至60-100毫瓦,这就为无需电池的生物特征识别、液晶显示等功能的实现扫平了道路。

        周若谷告诉36氪,为了加大无线能量接收功率,研发团队从NFC底层系统结构进行了重新设计,此外在射频、天线、低功耗、零功率配置等技术方面,也需要配置相应的研究人员协作开发。传统的NFC芯片大厂NXP、英飞凌、ST则更关注NFC的通信和无线支付安全芯片等开发方向。不过周若谷也表示,他们并不满足于60-100毫瓦的取电功率,研发团队正在低功耗系统设计方面不断的进行优化,希望继续提升无线能量传输功率。同时,启纬智芯也已为大功率NFC无线取电技术申请了十多项中美专利。

        据悉,启纬智芯的大功率NFC无线取电模块已完成研发,并在此基础上已成功开发出带大尺寸eInk显示以及指纹识别的无源智能卡样卡,以及无需电池的、使用手机加锁/解锁的智能锁样机。目前这些产品和原型正在提供给客户试用评估。未来半年到一年内,启纬智芯的大功率NFC无线电能传输芯片将量产,届时的芯片成本也将和传统NFC芯片基本在一个水平线上。 

        市场推广方面,大功率NFC无线取电产品的目标客户包括国内外NFC及相关芯片厂商、国内外芯片代理商,以及国内的下游厂商,包括智能卡、穿戴式产品和物联网厂商等。周若谷表示,他们已经和英飞凌,苏州国芯,及亚太区最大的电子元器件代理商大联大建立了合作关系。

        除了大功率NFC无线取电产品,启纬智芯还开发了另外两款产品。一款是将NFC和无线充电功能二合一的方案,另一款是NFC信号放大器。前面提到的大功率NFC无线取电方案,针对的是本身没有电池,完全依赖外来能量的NFC设备。NFC和无线充电功能二合一的方案,针对的则是自身带有电池,但是性能较高且功耗较大的NFC设备。这些设备对无线充电功能有强需求,但是无线充电功能的实现需要设立单独的天线和芯片,体积较大成本较高,因此无法在NFC设备上大规模普及。周若谷表示,他们可以使用同一个芯片和同一个天线,同时支持NFC和无线充电功能,在节省体积的同时降低成本。这款产品现在正在研发中,预计明年年末产品会面世。启纬智芯的第三款产品是NFC信号放大器,它针对的主要是小尺寸设备。传统的方案中,由于产品尺寸限制,天线面积很小,对NFC的通讯性能造成了限制。使用NFC信号放大器可以增加通讯性能。周若谷表示相对于市面上已有独立的NFC放大器芯片产品,启纬智芯的竞争优势主要来源于自身独特的NFC技术。这些技术可以大大缩小芯片尺寸,将成本降低至同类的一半左右。预期产品将于明年年初量产。

Categories:

Tags:

Comments are closed